Mystery-狄尔

【元凌&芙蕖】死生契阔,与子成说(3)

第三章 【我心匪石,不可转也】
“是你?!”
内监低声说:“下官卫长征参见澈王殿下。”
元澈向四周望了望,低声问道:“你怎么来了?”
“凌王殿下曾交代过属下,如果他发生意外,”卫长征的眼眸暗了一下,“玄甲军上下,听凭澈王殿下差遣。”
元澈一时默然,揉揉眉心。他没料到四哥竟会将此重任托付给他。卫长征又开口,声音有些颤:“敢问殿下,凌王殿下他,难道真的……”
“不会的!”元澈一砸桌子,忽然意识到自己的动静有点大,又把嗓音压低,“四哥不会那么容易就死的。”他看向咬紧牙的卫长征,目光灼灼:“我知道大家现在心中不平,可目前我们不能轻举妄动,兄弟们的命不能随便搭在这种事情上。这,也是四哥的意思。”
“……属下明白。”卫长征此时恨不得立刻发兵给凌王报仇,但他也清楚,一旦玄甲军与魏国大军起了冲突,便是给了虎视眈眈的梁国大好的入侵机会。他深吸一口气,再次行礼:“玄甲军,誓死效忠凌王与澈王殿下。”
元澈默默看着卫长征的背影离去。他完全理解卫长征他们此时的心情,也明白元凌的苦心。玄甲军的一兵一卒,都是由元凌一手带出来的,全军上下对他忠心不二,可元凌从未视玄甲军为自己的私人军队。他曾质问元凌,为何最终还是交出了玄甲军军权。那时,元凌逆着阳光负手而立,对他一笑:
“因为玄甲军应当效忠的不是我,是大魏。
“玄甲军应当护的也不是我,是大魏子民。”

芙蕖又一次站在一片荷塘前,望着手里的白玉相思扣出神,往事又一幕幕地浮现。
“师妹,练剑修行才是正道,不要在这些小玩意儿上花费精力了。”
“芙蕖,剑穗会影响我出剑。”
“你的心意我并非不知,只是未来如何,我自己也不清楚,我只怕负了你。”
“你会离开天墉城吗……”
想着想着,芙蕖不禁苦笑。彼时她还会因为冷言冷语而烦恼,因为心意传达而窃喜,现如今,她连被拒绝的机会都没有了。
忽然,芙蕖感觉有人在看她。她一转头,看见一个青年正站在不远处。青年虽然只着一件素净的白色里衣,却仍显青竹苍松之姿。他静静地望着她,似乎她在这儿站了多久,他就看了多久。
“师,不,公子……”纵是过了百年,再次见到那张面孔,芙蕖的脸上还是止不住飞红,“这里有风,还请公子回屋吧。”
青年微微一笑,眉眼间已不再有当初的疏离,却仍有一份隐藏在礼貌之下的小心:“多谢姑娘这几日的照顾,在下已无大碍。”略略踌躇了一下,他接着说:“姑娘叫我公子,未免太过疏远……我虽想不起来,但既然你们觉得我是元凌,便叫我元凌吧。”
芙蕖微微颔首,轻声念到:“元凌。”
“嗯。”
元凌又一笑:“姑娘的救命之恩,在下没齿难忘。敢问,姑娘芳名?”
“芙蕖。”她柔声答道,“灼若芙蕖出绿波,正含小女子闺名。”
元凌一晃神,只觉得她的声音清泠若初荷新露。远而望之,迫而察之,延颈秀项,柔情绰态,仪静体闲,明眸善睐,的确担当的起水宫仙子的芳名。恍惚间,元凌突然觉得胸前一阵刺痛,捂着胸口开始闷声咳嗽起来。芙蕖见状,以为是他伤痛复发,连忙上前扶住元凌,捻起法术为他疗伤。疼痛过去,元凌轻轻地问:“芙蕖姑娘,究竟是仙是妖?”
芙蕖愣了一下,半晌,说:“仙又如何,妖又如何?我既然救了你的命……定不会害你。”
元凌沉默一会儿,笑了:“芙蕖姑娘妙手仁心,我自然相信你。”
芙蕖心里涌上一股熟悉的暖意。怀着一些小心思,她试探着问:“你可愿意同我一起修行法术?”见元凌一愣,她忙解释道:“我的法术师承天墉,或许可以助你疗伤,甚至恢复记忆。”
“天墉?”
“……是我的师门。此乃修仙练道正统,大可放心。”
元凌想了想,点点头,和芙蕖一起走向她平日修行的水中小沚。
望着那熟悉的侧脸,芙蕖心里有自己的打算。她仍怀着在元凌这里找到陵越的期望,想借天墉法术一试元凌身上有无修为,说不定还能解开他身上的封印一探究竟。若是无果……若是无果,帮这个与陵越长的一模一样的人找回记忆,也算积下善缘吧。
芙蕖与元凌相对而坐,手掌相抵,闭目凝神。芙蕖口中喃喃地念着法咒,粉色光华渐起。
“天地玄宗,万气本根;
广修浩劫,洞慧交彻;
随吾五气,中央合形;
随吾一气,万象归一……”
“你看见了什么?”

“凌王出,天下定?呵。”面前宝座之上坐着一个黄袍人,强忍着怒气阴阴地说,“你纵容百姓肆意议论朝政,如此妄为,岂非有谋逆之心?!”
重重金銮殿内,元凌感觉自己跪在地上,听见自己说:“儿臣绝无半分异念,望父皇明查。”
一个阴鸷的声音从背后响起:“四哥,如今天都流言遍地,皆言若凌王即位,将天下太平再无征战苛政。你这样,让父皇如何是好啊?”
又一个声音阴阳怪气地说:“听说玄甲军中有人曾言,只从凌王一人之命。四弟手握重权叱咤风云,自然能安天下,定民心啊。”
元凌抬头,宝座上的那个人脸色愈发阴沉。他顿了顿,摸出一枚虎符,听见自己说:“请父皇收回兵符,儿臣愿赋闲府中,不再妄议朝政。”

“……大殿,朝堂……兵符……凌王……”
元凌眉头紧皱,额上发了一层细密的汗,勉力吐出几个词。
芙蕖心想,看来他确是元凌无疑。不多时,她发现了他的吃力,心下担忧,准备收手。元凌感受到了她的撤手,喘了口气说:“无妨,请姑娘继续。”
芙蕖迟疑了一下,确认元凌没有大碍,便再次施法。突然,元凌感觉胸口又是一阵刺痛,这次来势汹汹,像是撕裂一般。他咬牙不发,努力想看清眼前的景象。

面前是皑皑雪山,一只鸟鸣叫着掠过。
这是昆仑山,那只鸟是海东青。
可是,他怎么会知道这些?
好像有人在叫他。
元凌回过头,有一个人影跑过来,递给他什么东西。
挽着头发,梳着小辫子,粉面柳腰,应该是个女子吧。虽然看不清楚,但元凌感觉这个影子很熟悉。在哪里见过吗?
不知为什么,他没有收下她的东西。她好像不太高兴,但还是和他一起向前走着。走到一扇门前,上面的匾额有三个字……

“临天阁……”

天都城外的破庙里,闪烁出点点火光。
“咳,咳……”
一个身着黑衣的男人突然捂住嘴猛地开始咳嗽。摊开手一看,掌心中竟是一口黑血。旁边一个打扮相似的小姑娘一下子急了:“师父,你怎么样?”
“……无碍。卿尘,你先休息吧。”
“师父你坚持一下,桃殀长老和冥魇师姐很快就回来了。”卿尘指尖一捻,唤出一只金蝶飞到男人的伤口上,“这些暗巫真是无耻,居然暗箭伤人!”
男人轻轻拍了拍她的手以示安慰:“现下最要紧的,是先找到凌王殿下。”
他透过窗棂望向星空。
双星相聚,必陨其一。百年已过,阴阳双星竟然再次相遇。
一场大劫,怕是逃不掉了。


第四章之前被吞了,所以又重发了一次,在第七章后面ଘ(੭ˊ꒳​ˋ)੭✧

评论

热度(1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