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ystery-狄尔

【元凌&芙蕖】死生契阔,与子成说(6)

第六章【振振君子,归哉归哉】

元凌闭目端坐在法阵中央,周身灵蝶飞舞,流光潋滟。他感觉眼前的迷雾一层层地散开,终于清晰起来。

少时英气乍显,师文习武,父母慈爱,兄弟相伴;

不久文韬武略,扬名沙场,战功赫赫,锋芒初露;

尔后父子生变,亲密不再,忠心难表,巫族蒙冤;

终于功高震主,遭人陷害,身坠陡崖,尽失前尘。

元凌额间渐渐泛出一层汗,无意识地握紧了双拳。不对,还有其他的。那片皑皑雪山,那个嫣然女子,略微清晰了些,但仍是模糊……

“师父!”

法阵忽然破碎,一时间光华尽失。只见昔邪突然吐出一口黑血,强撑在地上喘着气咳嗽。众人大惊,卿尘连忙唤出金蝶为师父疗伤。然而她也有伤在身,不久便双唇泛白。芙蕖晴雪也迅速施法,直到昔邪的呼吸渐趋平稳。元凌等人心里仍不放心,便将昔邪安置休息,悉心照顾。

一切妥当后,芙蕖觉得好像有人在一直看着她。她回头,只见元凌迅速转移了眼神,眼中深邃莫测。

昔邪在夕阳的余晖中悠悠地醒过来,恍惚间看到一个人影,听见有人试探着唤道:“昔邪长老?”

他尽力露出一个安慰的笑容:“凌儿。”

元凌见他脸色好了许多,没有再说话,小心翼翼地扶起他喂药。昔邪服了药,看见元凌欲言又止的样子,问:“凌儿,你是不是有什么话要说?”

元凌犹豫了一会儿,问:“长老和芙蕖姑娘可是旧识?”

“百年之前有缘相识。”

“百年……”元凌知晓巫族有驻颜之术可保容颜不老,所以并不惊讶于眼前男子与年龄不符的容貌。让他没想到的是,看上去年方二八的芙蕖竟也长他百岁,她的身份更让元凌疑惑起来。“长老可知,芙蕖姑娘是何来历,她的师兄又是何人,你们又是怎么相识的?”

昔邪静静地看着元凌,心知一向心思敏锐的他必定是察觉到了什么。在一番思索取舍后,他淡淡地说:“她曾是天墉城的妙法长老,她的师兄陵越真人是天墉城第十二任掌门。百年之前,由于碧血阁作梗,上古凶剑焚寂冲破幽都封印为祸人间。为了重封焚寂,天墉城、幽都与巫族联手,陵越真人也为此牺牲。”

元凌还想细问下去,却见昔邪面露疲惫,似是不愿再说,只好不再谈论,心底的疑惑却仍在扩大。

 

魏军营帐外,卫士看见一个身着铠甲的英挺男子走来,便向其行礼道:“张统领,汐王殿下出去了,还未回来。”

“什么?”男子心里有些疑惑,便在营帐外等候。过了许久,他听见一个熟悉的声音从背后响起:“启山,你怎么来了,有事吗?”

张启山敛去脸上的怀疑,回身低头行礼:“卑职参见汐王殿下。”

 

一弯白月下,三个身影遥望远方,默立许久。半晌,芙蕖和霄河异口同声地说:“晴雪……”

“我知道你们想问什么。”晴雪看着他们,淡淡一笑,“元凌的命魂三魄,的确是陵越无疑。”

芙蕖不禁攥紧了手中的白玉相思扣。

“我本想借三人合力的机会一并唤起大师兄的记忆,结果却碰到了一重封印。如果我没猜错的话,这个封印是……”

“是我设下的。”

三人惊讶地回头,看见昔邪披着一件深色的外衣,不知何时已来到他们身后。他走到芙蕖面前,微微颔首:“也是我,半无意半有心地阻止你们解开封印。”

“为什么?”芙蕖睁大了眼睛,在晴雪的示意下努力控制住自己的心绪。

“妙法长老可知,当年陵越真人的牺牲既是天定又是人为?”昔邪缓缓抬头,直视着芙蕖溢满不解震惊的双眼,“巫族善于夜观天象。我族曾有一条古老的预言:‘天有阴阳二星,双星相聚,必陨其一。’其中阳星为男子,阴星为女子。百年前焚寂祸事起时,我曾随师父却邪长老参战。那时,便出现了双星相聚之象。”

霄河迟疑地问:“难道主人就是……”

昔邪点点头,叹了口气:“陵越真人,便是最后陨落的阳星。当年,师父推算出双星为何人,但还未告诉我便死于碧血阁暗巫之手。我也是在陵越真人身殒后观测天象才得知此事。”

芙蕖的手在不知不觉中开始发抖。晴雪牵住她的手,又问昔邪:“当年,大师兄他……身受重伤,魂飞魄散,不入轮回,又怎么会……”

“……二十六年前,元安夺取兄长皇位,强娶皇嫂莲妃娘娘为妻。先帝郁郁而终,莲妃腹中却已有了元凌殿下。为了保住先帝唯一的血脉,我与桃殀施法使娘娘的产期拖后了两个月。”昔邪言语中尽是沉重,苦笑着说,“然而,此法毕竟是逆天而为,莲妃娘娘难产,殿下生来魂魄不全,我只得施法凝聚四方荒魂为殿下续命。为了安全,我封印了引来的命魂三魄。娘娘诞下殿下之后,我占卜天象,发现本已陨落的阳星重现,才后知后觉自己究竟干了什么。”

昔邪又看向霄河:“我助莲妃娘娘产子的那晚,半截断剑感应到命魂而来。起初我并不知这断剑的来历,以为此剑与殿下有缘,就以此剑为材料,加以巫族灵铁铸成新剑,命名归离,赠与凌王殿下做随身佩剑。”

芙蕖心下一惊。百年前陵越消失后,半截霄河断剑也不翼而飞,另半截附有霄河元神的断剑也元气大伤,于昆仑山清气鼎盛之处修行三十年才重新化灵。之后几十年,霄河与那半截断剑依稀有着微弱的感应,这也是他们寻找陵越残魂的线索之一。不想二十五年前,霄河与那断剑的感应突然彻底断掉了,竟然是因为这个原因。霄河喃喃地说:“难怪……我拿着归离剑时有种熟悉的感觉……”

昔邪重新看向芙蕖,面色更为凝重:“就在凌王殿下坠崖的那天晚上,我发现阴阳双星再度相聚。”

芙蕖瞬间就明白了昔邪的意思。

百年之前,九歌还只是一柄剑。两次双星会聚都在场的女子,只有她一人。

芙蕖一手抱住头,腿一软靠在了晴雪身上,痛得连呼吸都在颤抖,泪水无意识的溢出眼眶。所谓天定,便是这必陨其一的诅咒;所谓人为,便是当初她不愿离开天墉的糊涂,是陵越为护她而背着她以身犯险的决绝。一步步算下来,竟是她自己将陵越推向不归路,也将自己的心撕得支离破碎。

太痛了。

昔邪心里也泛起不忍,但仍坚定地说:“以往不谏,来者可追。”

芙蕖抬头,满脸清泪,求救一般地看着他。

“如今凌王殿下为阳星,长老为阴星,你二人已然聚首。倘若凌王殿下想起陵越真人的前尘往事,以真人的执念和他如今的性子,他很可能会不顾一切的与你相守。”昔邪顿了一下,“我巫族世代守护皇族明君,而凌王殿下必定不负众望继承大统安定天下。他身上背负的不仅仅是皇族巫族,还有大魏无数黎民百姓。所以,阳星绝不可陨落,长老可否明白?”

芙蕖颤抖着吸了几口气,哑着声音说:“昔邪长老放心。孰轻孰重,芙蕖心里自然明白。”她望望远处破损惨白的月亮,满带苦涩地笑了:“天命难违,人意可改。芙蕖,自会放手。倘若最后事情朝着最坏的方向发展,陨落的,也绝不会是阳星。”

 

元澈骑着马,闷闷不乐地率领玄甲军向边关进发。以他对父皇的了解,父皇重新起用他与玄甲军绝对不是因为回心转意。他并不愿意将自己的生身父亲往最坏处想,但又不得不承认,他的父皇指给他的,是一条凶险万分的路。

忽然,一阵马蹄声逼近。元澈回头一看,竟是卫长征,顿时以为出了什么意外而警惕起来:“出了什么事?”

卫长征一脸尴尬,支支吾吾地说:“回殿下,是安心公主……”

“安心出事了?!”元澈拉紧缰绳,紧盯着卫长征。卫长征连忙摆手:“公主没事!只是,公主跟着我们来了……”

“什么?!”

一个一身男装却难掩娇俏的小姑娘咬着嘴唇,畏畏缩缩地骑马过来了:“十一哥……”

元澈心里蹭的窜起火来:“你来干什么!”

“我……”

“我们是来打仗,不是出来郊游!”

“你和四哥不是教过我功夫吗,我不会拖你们后腿的……”安心心虚地说。

“你那点三脚猫功夫,连梁军的伙夫都打不过!”元澈心里的火烧得更旺了,“马上给我回去!”

安心眼看大事不妙,干脆破罐子破摔:“我不回!反正父皇几个月连问都不问我一声,这时候估计还不知道我跑了呢,我回去干什么!”

“你!”元澈感觉嗓子眼儿堵上了一口闷气。安心说的是实话,她的母妃不受宠又早亡,连带着她也被人忽视,有时连一些势利眼的下人都能将冷嘲热讽说到她脸上去。他有些心软,但仍是没好气儿地问:“你是怎么出来的?”

“我,我之前从追命那里顺走了他进出宫的令牌,又从安太医那里偷了迷药迷晕了那些人,然后穿上一个侍卫的衣服混了出来……”安心越说声音越小,最后嘟嘟囔囔道:“十一哥,你也知道,私自出宫是大罪,我现在回去肯定没好果子吃……还不如等着和你一起回去,你还能在父皇面前替我求求情……”

元澈叹了口气。若在以前,他或许真能在父皇面前说上一两句,可是现在他自己的性命都随时不保,又怎么护得住安心?

卫长征心里没有那么多七七八八,只是被公主委屈的模样弄得心软了:“殿下,如今天色已晚,若要公主现下回去也不安全,不如明日再议吧。”

“……好吧。”

“谢十一哥!”安心看到自己有留下来的希望,顿时绽开了笑颜。元澈看着她,无奈地摇摇头。

元澈走进营帐,心里仍然觉得不对劲儿。追命和安太医都不是粗枝大叶的人,安心怎么会那么容易就从他们那儿顺走东西?他正想着,忽然感觉一个人影窜到了他身后,他立刻握住剑柄:“谁?”

“哎哎哎,小十一,几天不见就要对我刀剑相向啊?”来人笑嘻嘻地按住他要拔剑的手。元澈不可思议地望着眼前的人:“追命?”

 

PS:1.按照原来的剧情,古剑结局时焚寂应该已经没有以前的威力了,但为了让男女主历经磨难,我给焚寂加了特效(坏笑.gif)

2.原剧里元凌在第一时空是二十岁,但一想到老五的儿子都六七岁了,深感别扭的我便修改了元凌的年龄

3.冷面统领张启山&小公举安心即将上线。追命单箭头指向小公举,不过后面他会有自己的cp哒

4.四大名捕的故事并不在大魏时期,但为了凑cp,这种小细节就不要在意啦

评论(4)

热度(15)